当好主人翁 践行新理念 建功新时代——全省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纪实

专题聚焦 陕西省总工会 2270


资料图   记者 刘强

8月7日,正值立秋。下午18时许,记者在交大创新港科创基地5楼项目部看到一派火热的劳动竞赛场面——木工林国庆班组完成了会议室基层90%的施工量;油漆工赵叶连班组完成了墙面基层腻子80%的工程量;瓦工常凤余班组完成了2至10层楼梯间的石材铺贴……

近年来,陕建集团工会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号召,在全国521个项目部开展了各具特色、层次不同的劳动竞赛活动,以劳动竞赛促使所有工程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以上是我省职工劳动竞赛活动的一个缩影。陕西工会十三大以来,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总工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竞赛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勇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围绕企业转型升级

开展提质增效劳动竞赛

陕西是军工大省,有企事业单位近160家,职工30余万人。近年来,省国防工会把持续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劳动竞赛)作为工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重要途径,融入中心,围绕重点,先后开展了“高新工程”劳动竞赛、“军民融合”双百工程劳动竞赛等,将竞赛目标从单纯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升劳动竞赛的科技含量,推动劳动竞赛向减少投入、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向发展。

“每年有25万人次投身竞赛活动,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省总工会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介绍说。

与国防工会一样,各级工会打破以往以生产一线为主的竞赛方式,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融入到竞赛中,将竞赛从单纯体力型向体力与智力结合型转变,围绕技术攻关、工艺进步、管理优化等设计竞赛内容,用技术进步、管理变革提升经济效益,激发了技能职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共同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热情,实现了科技带头人与工人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劳动热情和劳动技术结合。仅2017年全省开展劳动竞赛的企事业单位达70518家,职工人数达403万人,降低成本总额52.09亿元,经济收入总额1585.3亿元,利润总额95.9亿元,利税总额128.6亿元。

围绕国家和省级重大发展战略

开展追赶超越主题竞赛

职工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是经济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并先后组织集团公司11个系统、47个工种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2次,114人被评为全局技术能手,40人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有效增强了职工创先争优意识,提供了提升个人业务素质的平台,对于职工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作用。”陕西省技术能手、西安动车段王显锋感受颇多。

追赶超越是三秦大地最鲜明最响亮的主旋律。省总工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劳动竞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劳动竞赛成为推动我省追赶超越的重要动力。尤其是省总工会《关于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追赶超越作贡献的决议》的出台,在全省各行业掀起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竞赛的高潮。

同时,省总工会健全和完善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发挥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的作用;密切与政府、协会等有关部门联系与合作,群策群力做好竞赛各项工作,推动劳动竞赛扎实有效开展。先后与省发改委在28个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中开展劳动竞赛,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陕西文化品牌工程;在省交通系统开展陕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劳动竞赛;在全省铁路建设系统开展“三保五好助力追赶超越”劳动竞赛;在水利系统开展引汉济渭前期准备工程劳动竞赛,渭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劳动竞赛,“秦龙杯”夏灌追赶超越劳动竞赛等,以劳动竞赛助力陕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彰显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围绕打牢企业发展基础

开展班组创先争优竞赛

阳安二线站后工程指挥部历时60天“天窗”施工,全线接触网专业既有区间改造主要工程量全部完工;集通站后四标项目扎实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先后安全、正点完成了大板等7个车站的站改施工任务,多次荣获业主嘉奖。

这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公司在各项目开展“奋斗全年保开通”“百日大干”劳动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单位(班组)。作为陕西建设工会表彰的“劳动竞赛先进单位”之一,去年该公司通过一系列主题劳动竞赛的开展,获股份公司优秀QC小组1个,省建筑业协会QC成果5项,省质量管理协会QC成果6项、质量信得过班组3个等众多成果。

在围绕打牢企业发展基础开展班组创先争优竞赛中,各企业工会拿出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和鼓励激励措施,开展了以“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团队”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省总工会对涌现的“省十大杰出工人、省十大标杆班组,省百个优秀班组、省百名优秀班组长”进行了表彰,激励着更多的企业和职工踊跃参加到劳动竞赛中来,争创工人先锋号,让劳动竞赛遍地开花结果。

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工运时代主题的重要载体。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作用,助推“三个变革”,广泛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有数百万职工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同国家富强、陕西发展结合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坚持劳动和创造,在推动陕西“三个经济”中唱响了“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记者 杨涛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当好主人翁 践行新理念 建功新时代——全省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纪实

赞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