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系列活动 陕西省总工会 2488


郭大为主持 苏权科作报告

1.jpg 

苏权科(左)向郭大为赠书     本报记者 鲜康

 2.jpg

全场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全省职工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状态,积极投身陕西“追赶超越”、发展“三个经济”的主战场,省总工会82日下午在西安曲江宾馆举行主题教育报告会,邀请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副理事长苏权科作《用奋斗架起中国脊梁》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主持。

下午300,在全场齐声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雄壮的歌声中,苏权科这位从陕西走出去的桥梁专家健步走上主席台,娓娓道来,从港珠澳大桥项目的特点与困难,项目前期科研工作的开展,建设项目期间面临的技术挑战与科研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述,与大家分享了“用奋斗架起中国脊梁”的生动故事和中国桥梁人的初心使命。

去年1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时指出,港珠澳大桥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苏权科感慨:“建设世界一流桥梁,一直是我的梦想。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港珠澳大桥永远只是个梦想!”

中国桥梁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苏权科解释道:“作为一名桥梁人,在伶仃洋上更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百年沧桑。1840年鸦片战争,英国人就是从这里打进来的。在这里建桥,一定要建一座国际一流的桥,一座给中国人争气的桥!这就是我们桥梁人的初心和使命。”

2003年,港珠澳大桥正式启动筹建,苏权科被任命为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技术负责人,后来担任总工程师,在伶仃洋一干就是15年,从年富力强,到如今已经两鬓泛白。他自豪地说:15年,我们先后组织开展300多项专题研究,主持审查几十万张图纸,反复论证修改几百本设计施工方案,研究制订了63本技术标准,获得了600多项专利,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超级跨海工程建设领域,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在现场互动环节,当问到陕西企业在港珠澳大桥建设的贡献时,他还“表扬”了中交第一勘察设计院、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方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参与设计、建设的陕西企业。

郭大为指出,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讲出了桥梁人的梦想,讲出了桥梁团队的精神风貌,讲出了桥梁人的初心和使命,讲出了桥梁人精益求精的专注精神,讲出了桥梁人忘我的执著精神,讲出了桥梁人的刻苦钻研精神,讲出了桥梁人的守正创新精神,讲出了桥梁人的不容易和奉献精神,讲出了桥梁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讲出了桥梁人为国家桥梁事业的奋斗和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团队才会永远不累。“不想留遗憾、不想凑合、不想差不多”,国之重器来不得半点马虎。桥梁就是脊梁,要“挺起脊梁”,靠的是踏踏实实地干。桥梁专家是用没日没夜的辛劳干出来的,是用眼见为实、现场勘查的硬作风干出来的,是用耐心和勇气干出来的。我国已故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曾经讲,“人生一征途耳,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是工人还是公务员还是正在求学的学生,都应奋斗、执着、实干。万丈高楼平地起,跨海大桥铸精神,只有把个人努力紧紧地融入国家事业,才能赢得美好的人生。

精彩的宣讲,听得过瘾,响起阵阵掌声;活泼的互动,让人意犹未尽。聆听者手中的五星红旗,随着真情的讲述不时挥动着。报告会现场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此次报告不仅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网上直播在线收看人数也达到13.9万。

全国、省部级劳模和工匠代表,一线职工代表,企业党政工负责人,路桥专业学生代表,省总工会和西安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共10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前,郭大为在曲江宾馆会见了苏权科。    (记者 阎瑞先)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省总工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赞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