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步浩

劳模馆 陕西省总工会 4186

       杨步浩  男,汉族,中共党员,1905年5月出生,陕西怀远(今陕西横山)人,宝塔区碾庄乡石家畔村村民。1943年被评为陕甘宁边区甲等劳动模范,1954年被评为全国甲等劳动模范。

      杨步浩10岁起给地主打工,1929年逃荒到延安县碾庄乡石家畔村落户。1935年红军解放石家畔后,他分到了窑洞和土地。1936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村干部。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包围封锁,边区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杨步浩全家努力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战。1943年2月,在得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也同战士们一样要完成生产任务后,他主动要求为毛主席、朱总司令代耕,并一直坚持到1947年。当年7月,国民党胡宗南部阴谋偷袭陕甘宁边区,批中外记者来联防司令部了解群众的反映。杨对记者说:“胡儿子要进攻边区,我们欢迎”。全边区群众男女齐武装,老少都动员,叫敌人来一个死一个,来两个死一双,管叫他们几十万军队都埋在边区肥田。”毛泽东称赞他回答得好,长了边区人民的志气灭了反动派的成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步浩经常深人基层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77年7月6日,杨步浩被延河暴发的特大洪水夺去了生命。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杨步浩

赞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