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璋

劳模馆 陕西省总工会 4165

   赵洪璋    男,汉族,1918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科学院院士。195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赵洪璋是我国小麦杂交育种技术理论体系的创新者和开拓者,先后育成以“碧蚂1号”“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81”为代表的四批优良小麦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9.5亿亩,增产小麦约256亿公斤,其中“碧蚂1号”1959年种植面积达9000余万亩,创造了我国和世界上一个小麦品种年种植面积最高纪录,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著贡献。获得了“一个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的美誉,毛泽东主席10次接见赵洪璋,并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赵洪璋曾任第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国务院学位评审组成员,全国和农业部小麦专家组成员,国家攻关项目专家组成员,全国和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等职。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农业部优秀教师、全国科学大会奖、陕西省科学大会奖等多项荣誉和奖项。赵洪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崇高职责,先后培养了西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李丕皋,原农业部副部长、民建中央原副主席路明,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王辉,加拿大农业部渥太华研发中心研究员严威凯,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研究员等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是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典范。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赵洪璋

赞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