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越来越好 服务职工越来越实

── 省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座谈会侧记

系列活动 陕西省总工会 1912

    编发主题教育100题《应知应会》口袋书,帮助党员干部巩固加深学习;组织7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及老同志召开座谈会,开展向全国劳模林秀英学习活动;持续建设“工会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400余处;组织千名一线职工分10批进行示范性疗休养;省总工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100名一线工人劳模……

    这一件件被基层工会主席、劳动模范和企业职工津津乐道的事,正是省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的生动实践。

    822日上午,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主持召开省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座谈会,特邀省总机关干部、企业(基层)工会主席、劳模代表、职工代表等20余人,面对面听取他们对省总工会开展主题教育的真实感受、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省总工会切实把主题教育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在服务大局和干事创业上下功夫,党员干部作风越来越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越来越实。

以学为要

理论学习有收获

    在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以学为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张朝惟说,在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学习方式多样,通过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讲党课、党组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制作口袋书、办读书班、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等,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机关实现全覆盖,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远学张富清、近学林秀英。”省总工会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处长段乔斌说,省总工会在主题教育中,挖掘宣传老劳模林秀英的事迹,让大家对照身边老劳模林秀英和70年以上党龄老同志找差距,有了方向和目标,锤炼了  工会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省总工会还专门为离退休老党员购买大字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激发了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热情,大家主动座谈交流讨论,学习效果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女工干部刘小萍认为,在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重点做到了“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善始善终、坚持以学促干、坚持宣传引导”,保证了主题教育全面扎实开展。

注重调研

倾听基层意见呼声

    在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成立9个调研组,班子成员带队,以脱贫攻坚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劳动技能竞赛和职工维权服务等为重点,深入15个市(县)、34家企业、54个车间班组扎实调研、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

    全国劳模、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薛莹班首任班长薛莹表示,多次参加省总工会、省国防工会主题教育的相关座谈会、交流会,深感省总工会主题教育坚持以职工为本、面向基层的导向十分明显。她说:“省总工会领导能够深入企业和职工中调查研究,制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用以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让我们企业职工非常感动!”

    陕建四建集团基层工会干部徐永宏、庆安集团有限公司数控车工侯大年表示,前段时间,省总工会邀请劳模、基层工会干部、一线职工代表“回娘家”,现场感受了工会干部的服务和作风。

    为了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全,从主题教育一开始,省总工会就设立意见箱、发放了征求意见函,大范围、多层次召开劳模、工匠、农民工等座谈会。全国劳模、陕建安装集团工人付浩,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工会干事李波等谈了省总工会到基层召开劳模、农民工等座谈会征求意见的情况。他们认为,省总工会到基层听取职工的意见呼声,就是转变机关作风的体现。目前,省总工会对广泛征集的意见建议,已形成问题清单,落实到人,一件一件盯住不放整改。

心系基层

切实服务职工群众

    在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整改中推进变化,在做实上体现担当,全面推进15项创新举措,项目化实施,工作专班推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西安昆仑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副主席雷恒燕、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西渭分公司工会主席王丽娜、陕汽控股总装厂分会主席孙文涛分别谈了省总工会加快建设“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母婴关爱室”“爱心托管班”,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的具体事例。

    同时,省总工会还制作便携式劳模“荣誉证”,为劳模就医、出行等提供便利;省总工会机关党支部与企业车间(班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等也赢得了与会者的点赞。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主题教育,省总工会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创新奉献意识显著加强,为职工服务意识显著增强,这是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体现。    (本报记者 阎瑞先)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干部作风越来越好 服务职工越来越实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