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小海

劳模馆 陕西省总工会 2831

157130227915746294.jpg 

柯小海   男,汉族,197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十九大党代表。

2000年柯小海刚担任村支部书记,索洛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破解小农经济分散低效的难题,村支部决定紧抓全县川道产业开发政策机遇,牵头成立产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企业”的模式,建立优质蔬菜育苗基地,建成粮食深加工企业,提升农业产业精细化品质,打造了“双龙贡米”“索洛湾蔬菜”“野生黑木耳”等一大批农业特色品牌,同时带领全体村干部盘活资源,办起了以停车服务、信息服务为主服务型村办企业,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的历史飞跃,也迎来了长达10年的“黄金发展期”。2013年,是索洛湾村展翅腾飞又一个重要阶段。在柯小海的带领下索洛湾村及时调整思路,按照党中央的绿色发展的思路,启动了总投资6000万元的乡村生态旅游项目,为全村的群众增加30余个就业岗位,并相继实施了社区住房、旧村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与此同时,村集体继续将40%的集体收益及争取到的上级扶持资金作为群众入股的资金,按人分配、持股量化,使干部群众的心更齐、劲更足,班子的凝聚力更强。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的工作开展,索洛湾村已经整村脱贫。柯小海响应上级的号召,全镇的人民需求,帮助邻村盘活资源,充分发挥临近矿区的优势,帮助邻村也办起了以运输、停车、信息服务为主的村办企业。索洛湾村正是在柯小海的带领下牢牢抓住发展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挖掘自身潜力,注重扬长避短,才有了汽车服务、旅游服务、地方特产等集体经济实体,截止2018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村集体资产和经济积累达到2200万元。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柯小海

赞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