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为企业提供“新动能” ——陕西工会搭建平台助推职工技术创新

工会要闻 陕西省总工会 523

1月3日,由三秦工匠、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榆林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状态评价班班长豆河伟牵头的一体化配网带电清洗喷涂检测机器人项目,获得2022年度职工创新补助资金20万元。

这是豆河伟创新工作室第二次获得全国职工创新补助。一同获得全总2022年度职工创新补助的,还有范小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商杰创新工作室。

今年开年以来,全国劳模、三秦工匠带头参与职工创新,以创新成果为企业提供“新动能”。

劳模创新释放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航天科技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技师刘向东,在工作室“导师带徒”机制激励下,发明的“一种用于高精密薄壁件精加工找正方法”获国家专利。他坦言,自己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技术工匠,得益于企业搭建的张勇峰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

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坚持以大国工匠、三秦工匠和技艺精湛的职工为领衔人,联合不同工种的职工组成创新工作室核心团队,张新停、杨峰、彭建军、董宏涛等一大批高技能领军人才成为创新工作室领衔人。

自2016以来,围绕职工素质提升和技术创新,累计创建全国示范性创新工作室9个、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140个、省级创新工作室联盟9个、全省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2000余个。

围绕发现和解决企业工作现场的急难险重问题,我省工会以创新工作室来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室建设,推进建立覆盖各市区、行业的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体系,助力推动解决‘卡脖子’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省职工创新技术协作中心主任贺娟说。

“真金白银”激励创新创造

刚跨入2023年,宝鸡市总工会便拿出86.65万元,对1185名职业资格等级获得提升的高技能人才、36名在企业传帮带活动中树立良好榜样的一线技术工人、78项创新成果进行奖励,惠及1299个项目及个人。

2022年底,省总《关于落实2022年技术工人待遇的决定》下发,给予623名取得高级技师证书的技术工人每人2000元奖励;4名通过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取得技师证书的工人每人1000元奖励;18名带徒师傅每人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奖励;57个获得发明专利的项目各2000元奖励;739个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的项目各1000元奖励。

4年来,2097名个人、2450项专利等获得奖励,累计奖励金额达692.2万元。其中,专门用于奖励职工创新的项目达2453个,奖励金额265.8万元。

陕西省总工会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640万元对140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9个创新工作室联盟给予资金支持,用于支持其开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还有13项职工创新项目获得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项目补助资金,共计230万元。

“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各具特色的创新活动,各项创新活动在企业落地开花。

搭建广阔舞台展示创新成果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天地。”参与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大唐陕西发电公司所属渭河热电厂职工张安祥感慨道。

2022年4月,省职工创新技术协作中心在全省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中遴选出30件实物、209张照片和5部视频,参加了全总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5项优秀职工创新成果被全总抽调在全总优秀创新成果展区集中展示。

除了资金奖励激励,陕西工会还持续搭建职工创新展示平台,注重发现、培育、选树创新人才。

自2011年开始,坚持办好两年一届的陕西省职工科技节。2017年以来,通过职工科技节累计产生1008个职工优秀创新成果、73个职工创新创业优秀项目、464项先进操作(工作)法等优秀项目,评选出230名带徒名师、20名工人发明家等优秀个人。以陕西省职工科技节为载体,每年带动数十万名职工参与技术创新活动,发现了一大批职工创新人才。

让每位职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如今的陕西,“敢创新会创新”工作氛围日益浓厚,职工学技术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涌现出的创新成果为企业源源不断提供着“新动能”。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创新成果为企业提供“新动能” ——陕西工会搭建平台助推职工技术创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