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苦练操作技能 争当梦桃传人

工会要闻 陕西省总工会 132

“当选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我非常高兴。”10月7日,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组长王丹难掩激动,“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将一线工人的呼声带到会场。”

工作12年来,王丹始终将“苦练操作技能,争当梦桃传人”作为座右铭,不断提升操作技术水平,曾多次参加省、市操作技能比武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坚持出满勤、干满点,把全部的心血、汗水都倾洒在三尺弄档中。

“从进厂第一天起,我就立志成为像梦桃那样的模范人物,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王丹回忆道,为尽快掌握操作技术,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做班前准备工作,班中抽时间练习单项接头、换粗纱操作技术,并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及老师傅请教,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纺织理论知识。

“苦过、累过、哭过,但农村孩子的倔劲和能吃苦的韧劲让我一遍遍激励自己不能放弃。”经过不断刻苦钻研技术,进厂半年王丹就在企业“梦桃杯”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新工比武第一名,成为细纱工序最年轻的操作能手。

怎样优化技术、提高工作质效,王丹的思考和探索从未停止。针对青泽ZR71型全自动智能化细纱机操作法,王丹反复钻研摸索出一套时间短、上头准的接头及换粗纱方法,比标准时间缩短了20秒,换粗纱比标准时间缩短了35秒。

操作技术有了新突破后,王丹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精品线建设中,结合新型细纱机“高速高产”特性,通过将粗纱随头长度由3厘米减少到2厘米,解决了生产中纱线粗细不匀、飘头断头等难点问题。同时,她运用精益思维的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先后参与试验、撰写SGA项目5项,切实解决生产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去年11月,我接过赵梦桃小组组长这个接力棒,成为第十四任组长。”作为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组长,王丹将自己的操作技术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新工,带动姐妹们共同进步。在她精心培养下,车间20余名青工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40余名新工在操作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上百名徒弟在较短时间全部走上生产岗位。王丹多次被评为师徒帮教“优秀师傅”称号。

“中国工会十八大召开在即,大家都很期待!”王丹表示,她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诚倾听和传达一线职工的心声,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王丹:苦练操作技能 争当梦桃传人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