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做实 ——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工会服务职工有温度见真情

为让职工过个祥和欢乐的龙年春节,西安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工会节前就挨家挨户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正月初一,工会工作人员又给坚守在销售门店上的300名多职工拜年送礼物,和大家一起过大年,把“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拥有着70年历史,800余名职工,公司工会始终坚守关心关爱职工的老传统,倾心倾力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做实,不断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安全感。继2021年公司获得西安市“四星级”厂务公开职代会单位,2023年又获得陕西省“五星级”厂务公开职代会单位、西安市基层工会提质增效优秀单位。

关键时候扶一把

2022年上半年,公司下属分公司一名老职工身患重病住院,儿子骑摩托车去医院看他的路上遭遇车祸,不治身亡,丢下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待业在家的妻子。祸不单行,不久后老职工也因病不治撒手人寰。

得知情况后,公司工会主席赵震和分公司工作人员前往老职工家慰问。

“家中一下子失去两个‘顶梁柱’,就像天塌下来了。看看公司能不能给我儿媳安排一份工作,把这个家继续支撑下去。”老职工的老伴恳求道。

“您的处境我们很理解很同情,严格说公司近几年不招人了,但我们一定把您的诉求及时向公司党委汇报。”赵震说。

接到汇报后,公司党委非常重视,本着特事特办原则,立即开会研究,最终同意老职工的儿媳成为公司一名正式职工,她的家庭还得到了5000元困难职工补助金。

老职工的老伴感动不已,逢人就夸:“这个企业有情有义有人情味。”

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每年,公司工会投入100余万元,对职工喜有贺、难有帮、病有探、丧有悼,坚持不懈做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春节慰问困难退休职工的工作,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学习提升有平台

“感谢工会给年轻职工提供提升技能学习成长的平台。”说这句话的是曲江书城“90后”职工王瑞,他在工会举办的第二节咖啡拉花技能大赛上获得第一名。

王瑞说,公司半数以上职工都是“90后”,年轻有朝气有思想,大家渴望学习新技能的建议得到工会的高度重视。公司工会通过搭建各类学习提升平台,引领职工提技能长本领,促进职工与企业同进步共成长。

针对9个门店开发出咖啡+服务项目,公司工会决定举办咖啡拉花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提高职工的咖啡冲泡和拉花技艺;每年开展图书陈列、连续作业(打包、计算、开票)技能大赛,组织图书推介小能手比武,以赛促训全方位提高销售一线职工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建职工书屋、活动中心,策划职工演讲比赛、乒羽比赛、冬季趣味运动会,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增进职工间的了解与友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里,职工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涌现出一批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公司代表队过关斩将,摘得了全国图书发行业务技能大赛二等奖,曲江书城的何明蕾荣获曲江新区2023年“玫瑰书香·悦读阅美”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优秀奖。

呵护女工成共识

在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女职工占比三分之二,公司里有句顺口溜:“职工快乐不快乐,就看女职工高兴不高兴。”在工会的倡导下,“呵护女工、优先女工”成为企业上下默认的共识。

今年一次基层走访中,公司得知一位单亲家庭女工和身患多种疾病的孩子一起生活。她每月的工资,除去孩子的辅助康复费、护理费及房租费外,仅剩下千余元用来维持家中的基本生活。公司工会工作人员立即按照相关规定,为这位女职工申报了西安市总工会建档困难职工。

为给孕期及哺乳期女工提供一个私密空间,在公司工会指导下,曲江书城、读书阁、航天书城先后建起母婴关爱室。里面设有空调、冰箱、沙发、温奶器、尿不湿、湿巾等物品,给宝妈读者免费使用。

公司工会不折不扣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办法》《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每年安排女工健康体检,举办插花及读书分享会,让女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在服务上下功夫,真抓实干,把关心关爱职工的老传统继续发扬下去,把工会建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做实 ——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工会服务职工有温度见真情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