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平

劳模馆 陕西省总工会 110437

徐立平 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西安航天化学动力有限公司三车间整形组组长。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2017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工作30余年来,徐立平一直从事固体导弹发动机微整开工作。由于发动机燃料属烈性火药,整形过程极其危险,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炸事故。火药整形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无法完全用机器代替。下刀的力道完全靠工人技术和经验,一旦整形精度不达标,发动机在工作中就可能偏离轨道甚至爆炸。0.5毫米是整形的最大误差范围,而徐立平却将精度控制在0.2毫米内,堪称完美。知险不畏险。1989年,我国某重点型号发动机研制进入攻坚阶段,一台即将试车的发动机药面发现裂纹,为了不影响研制进度,找出病灶,专家组估做出限难决定:就地挖药!这意味着整形师要钻进狭窄的发动机舱,一点点挖开填注好的火药,操作过程一旦出现事故,整形师没有丝毫逃生的可能。徐立平凭着精湛的技术和过人的胆量加入了挖药突击队,历经两个多月的限难挖药,成排除了故障。迎险勇克险。为实现本质安全,徐立平带领班组实现了部分产品型号从手工整形向机械整形的跨越,还发明了20多种专用刀具,其中两种获国家专利,一种被单位命名为“立平刀”。30余年来,他不畏艰险,始终坚守在一级危险岗位的第一线;他追求卓越,带领班组实现整形技术的变革;他以国为重,于无掌声处默默奉献,被誉为“大国工匠”。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徐立平

赞 (323)